导入数据...
 
安全培训中心
[非学历教育信息网]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查看:236
  来源:工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是四川师范大学以开展工科本科学历教育为主的学院。四川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安培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由原煤炭部投资与原成都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合并建设的省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学院原址成都市青华路34号。1998年,根据国务院国发[21]号文件精神,成都煤炭管理干部学院由煤炭工业部管理划转为四川省管理,四川省政府将成都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并入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和安培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方式。现工学院位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安培中心位于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

  安培中心现有教师69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3名,硕士、博士36名,归国留学人员4名,四川省安全生产专家11名。专业主要分布在采矿工程、通风与安全、机械运输、电气、建筑、工业设计等行业。形成了以矿山安全技术人才培养和科研为主要特色的教学科研队伍。
  安培中心实验操作中心建有矿井通风与瓦斯防治实验室、矿山机电实验室、公共火灾防治技术实验室等29个特色实验室,占地4000余平方米。其中矿山安全实验操作中心是中央财政与地方高校共建的优势学科实验操作中心,公共火灾防治技术实验室为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校与多个企业共建有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四川师范大学-川煤集团广能公司”实践基地被四川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安培中心长期面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完成安全类科研咨询项目80多项。先后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七项,原煤炭部情报所科研奖三等奖一项。中心先后完成的“大倾角薄及中厚煤层采煤方法”、“四川重点矿区顶板事故防治研究”、“大倾角煤层采面顶板分类研究”、“煤矿安全高效模式”和“煤矿瓦斯抽采技术”在全省得到应用,在西南地区煤炭系统产生了重要影响。近年来,中心教师主编的“煤矿安全知识问答”获得四川省优秀图书出版二等奖;中心教师主持开发的“智能型煤矿瓦斯爆炸模拟装置”,在全省各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得到应用,并获得四川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学院教师主持完成的《四川大源商业核心区地下环道整体消防安全性设计及分析》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心所开发的“煤矿安全培训管理软件”在安全培训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获得了四川煤炭科技进步奖;学院完成的“推进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探索机电安全工程人才培养新机制”的研究,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安培中心长期坚持服务社会、服务煤矿生产,所参与完成的《四川煤矿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四川瓦斯治理“双百”示范工程建设标准》,《四川小煤矿安全高效评审标准》、《四川煤矿安全生产标准》等煤矿安全管理标准等,直接为四川的煤矿安全生产和政府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参与编制的《小煤矿机械化应用指南》、《南方煤矿采煤方法指南》等为四川及西南地区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做出了贡献。
  安培中心积极面向企业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了企业区队干部、专业证书、安监员、煤矿地质测量、煤矿调度、国有煤矿矿长、非煤矿山矿长、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干部、安全培训教师等各类培训班,培训学员数万人次。安培中心自2000年7月开始举办的各类煤矿矿长资格和矿长安全资格培训班,培训各类矿长20000余人次;自2008年启动开展的四川省煤炭行业知识更新工程,已完成了十个专题的培训工作。安培中心首创的“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分段培训、分级考核”的四川模式,收到了国家安监局和省安监局的充分肯定;安培中心教师主编、主审的“主提升机司机”、“小绞车操作工”等十三本煤矿安全培训教材被列入全国或四川省煤矿通用、统编教材,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中心已经成为四川省矿山安全工程人才培养层次最高、学科方向最完善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联系我们.jpghttps://aqpx.sicnu.edu.cn/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