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自然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非学历教育信息网]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查看:217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蓝黄 (4).jpg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按照《四川省省级科普基地管理办法》(川科奖〔2020〕5 号)有关规定,我校于2022年4月获批成为四川省第十三批省级科普基地。

    四川师范大学自然科学科普教育基地是以生命科学、地理学、 物理学为代表的自然科学具有深厚的科普沉淀和硬件基础,为进一步创新科普方式,加强科普设施建设,更新丰富科普内容,积极组织科普活动,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提升科技素质,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应用 等发挥积极的作用,将为加强我省科普能力建设,更好发挥省级科普基地在科技创新普及和传播方面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基地科普主题及特色:① 生命科学篇章:主要包括动物生态标本馆、植物标本馆、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动物生态标本馆的标本收藏主要有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 标本 7000 多号。标本按照系统分类和生态分类进行布展。植物标本馆收藏的植物标本近 10000 余份,蜡叶标本约 10000 份、浸制标本 200 余份。② 地理科学篇章:包含天文及地理知识的科 普,地理园区、天象厅及天文台的相关活动已形成较完备的自然科普体系。天文方面开展天文理 论讲座、天文实地观测、天文知识竞赛;地理方面依托我省唯一一个功能齐全的室外地理主题综 合园区,积极开展气象、测绘、水文等方面的科普教育活动。③ 物理科学篇章:包含物理科技 馆和乐高教育培训基地两部分。物理科技馆拥有物理学力、热、声、光、电、磁百余台演示仪器。 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操作性于一体,通过讲解+动手 实践的形式,使物理不再陌生难懂,并在实践中理解知识,感知科学的神奇与奥妙。乐高教育培 训基地拥有乐高教育最齐全的套装种类,包含机器人 EV3 套装、编程套装 wedo、幼儿编程小火 车和 STEAM 百变探索乐园套装、SP 科创套装。项目通过套装搭建培养动手能力、通过编程训练 启迪思维。 

    基地创建历程:① 生命科学篇章:动物生态标本馆始于 1984 年生物系建系,2008 年随着生 命科学学院整体搬迁至成龙校区。植物标本馆国际代码为 SCNU,始建于 1986 年。② 地理科学 篇章:地理园区所在地原为我校毕业林的种植区域,2014 年建成地理学院的实验实习区域。2013 年我院在成龙校区第二实验楼建成天文实验室。③ 物理科学篇章:物理科技馆始建于 2008 年。 乐高教育培训基地成立于 2018 年,由乐高集团与教育部合作,在川师大设置教育部-乐高“创新 人才培养计划”。

    发展愿景:坚持科普初心,聚焦生命、地理、物理自然科学前沿科技;着眼于自然科技知识的 普及与兴趣培养,着眼于创新思维及动手能力培养;积极创新和发展科普的内容和形式,扩大基地规模,提高科普受众面;增强基地影响力,打造全省一流高校科普基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